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278篇

个人描述

俺博里的文字,如果博友需要,可任意取舍,有心情告诉俺一声,不告诉也无所谓,至多俺也就是有点鄙视你,不会追究。

新年絮语(2018)

分类:心情篇 | 标签: 感恩  
2017-12-31 22:59 阅读(?)评论(0)

新年絮语(2018

 

2017年因命宫中凶星混杂,以致运势崎岖,诸多阻滞,非但失
财,还会伤身。幸好早早抢在岁首就抽了第78观音灵签,
签语曰“此卦平善用事之象,凡事平稳大吉也”。感恩,这一年才算逢凶化吉、平安跨越。

那日清晨刚下过雨,心情和空气一样清爽,扬脸朝天,拿着手机边听《莲花生大师传》,边脚步轻盈地往单位疾走,至一坡处,脚底一滑飞了出去,突然意识到有一叫做无常的小鬼过来害我。

我恣意地趴在路中央,手机摔出五米开外。一路人拉我坐起说路滑小心。坐在马路牙上,先摸摔得发红的手,再看痛得厉害的左膝,网上抢的打折裤子破了一个大洞,心疼!撸起裤管,双膝红艳艳的,有血清晶莹流出。抚着痛处不敢多动,索性在路边小坐,路人看我破布飞舞的膝部,关切地说:“打车去医院或者回家吧。”我摇头站起,捡回老旧的手机,手机竟毫发无损,暗自赞叹任正非的华为,他帮我暂时又省下一项开支。站起活动自如无骨折迹象,庆幸!招手叫出租奔单位附近药店,买了外敷药处理,方知额头和手臂也有擦皮。
又到商店买了三元布贴,布贴恰巧和上衣相衬,是鲜活的绿色,再到扦裤角的地儿两元气熨以布贴修补破洞的裤子。一切处理妥帖深深吸气,发现世界仍很清爽,生命亦如布贴的颜色,破碎处有点缀上去的生机。这时又有感恩的情绪缓缓升起。

悲壮地摔了跟头还以为会捡到些什么,没想到接踵而来的是:妈妈住院、病房失窃、路上遭碰瓷讹诈、小龟淘淘久病难愈,最悲哀的是亲历了修行团队分裂、眼见身边发生的聚散生死……太多的琐屑变幻真是让人猝不及防

请体谅我注定游离于诵经人群之外,也未挤些时间去摇旗护法。我非勇士,真不愿看到那些同类随波逐流造成的伤害,人无知不可怕,可怕的是无知还盲从。此身如聚沫,无常大鬼吞。痛定思痛提起正觉:我们有必要经历一些创痛,好寻找化烦恼为菩提的钥匙,不做无意义的事,明确自己的方向,就不会走失。

人生本来是在无常中做着减法,铜壶滴漏寸阴尺璧电光石火、咄嗟之间,多少亲情友爱,财色名利,一如《红楼梦》里的花柳繁华地、温柔富贵乡,一觉醒来便都跨越了流年的门槛,慢慢地遭遇
无常。失去是迟早的事,既知如此何不珍重?

修行上我不愿给自己太多负累,尤其是人情上的,凡事要自己规划一下才好,否则浪费他人时间也消耗自己的能量。一些小小教训时常警醒我,别看表面现象,别太注重形式,无论遭遇什么,不忘初心,守住正念善行,懂得理解和感恩,就会活得轻松些。

莲师开示说:对真正的修行人而言,当外境苦恼现前之时,即是我们功德成就的逆增上因缘。所以当外境苦恼生起的时候,我们应当生起善念,生起欣喜的心,因为这也同时是法性现前的因缘,即是清净我们自身业障的缘起现象。

觉者眼里:生命的意义是晨钟暮鼓,是经声佛号,是古佛青灯,是梵音萦绕。“与其苦乐变幻,不如清静安好;与其俗世沉沦,不如出离修道;与其流浪生死,不如皈依三宝。”既然明白心里需要什么,那就这样吧!

秋天抽空回了趟祖越寺,那是我最早结缘的地方。千年古刹,正
在零乱的修缮中。感念的传播师父四年前往生了,那年她90岁,据说身体化出了舍利,寺庙花费七万为她装塔。那棵坚强不屈的正直松还在,历300年风雨却以挺拨的姿态激励着行人。

我担心,那些挚爱的亲人,始终无意从醉梦无常中清醒,梦里不知身是客,错把他乡当故乡。生命只是一程又一程的负累,干嘛非要深陷沦回却不肯救渎自己,非要等到鱼沈雁杳天涯路,始信人间别离苦?敲出这句话时心狠狠抽搐一下,我太怕生关死劫!

挂碍那一大群因5月的小小变故无法选择而渐行渐远的友情,若无缘亲近佛法,就听听马克思的话吧:“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
价之宝。你能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,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,这就是你的灵魂、性格、心理以至于道德的最好考验。”同赴梅酌、
肝胆相照,投之以木瓜,抱之以琼琚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

在我缤纷的内心世界,佛法是阳光,亲情友情是它的土壤。若还装得下诗和远方那是我意外收获的福慧资粮。就如晨起后在农村老家惊现的冰窗花,我收藏它就如同重拾一份童稚之梦。

夜已深沉,心事向谁说,不敢回头,2017已错过。

不愿入睡,想到醒来就是2018,还是有点惶恐。只好用丰子恺的话慰籍自己:“不畏将来,不念过往.如此,安好!”

我就小小预计一下明天的日程:时值岁首精进是必须的:佛前顶礼,全身心投入的,是对亲人挚友的深深祈愿与祝福;佛前忏悔,全身心丈量的,是为自己固有的习气在过去时日无意间对众生造作的烦恼或伤害。

听梵音雅韵,食人间烟火,明天会做喜欢的莲子花生羹和干锅白菜,再烙几个韭菜盒儿;伙食可素些,小龟龟得给点肉,千年万载福寿的三个小乖乖尚有时日,容它们渐悟;阳台的花儿还绿着,这是春天的希望,就算是无情之物也该施些菩提心才是;还想去看刘亦菲演的跨年电影《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》,戏如人生在大宽银幕上体现
得最是淋漓尽致。

絮叨至此,内心涌动的,套用胡克老师的话说“除了感恩无话可说”。感恩生命,感恩遇见,感恩懂得,感恩同行,感恩成长,感恩尚有未来!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新年絮语(2017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